新浪首页|新浪汽车>车型|图库|新闻|报价|经销商|论坛

本地新闻 > 正文

混合动力必然成为未来市场主流

http://wuzhou.auto.sina.com.cn    2013年11月21日16:39   新浪汽车 字号:

  今届广州车展,混合动力车将成为一大看点,看外观,设计更冲动大胆;看产品,离市场更近;看技术,更成熟、触手可及;看自主,上汽集团将发布全球首款搭载高效能三核混动引擎组的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,比亚迪的“秦”也在之前频频亮相——虽然批量上市的时间一再推迟……在广州这个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,一场混合动力的好戏即将拉开帷幕。可以预见,不久将来,一线城市的街路将会出现更多的混合动力车。

  作为离现实最近的新能源汽车,在美国,混合动力车供不应求,增长迅猛。目前,世界主流汽车品牌,大众宝马、通用……都在开发混合动力技术,产品也陆续投放市场。混合动力车采用能够满足汽车巡航需要的较小发动机,依靠电动机或其它辅助装置提供加速与爬坡所需的附加动力。其结果是不牺牲性能的前提下提升了效率。传统汽车,刹车、减速时能量被白白浪费掉,而混合动力车却能大部分回收,并将其贮存起来再用。需要最大的加速度时,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并联工作,提供强大动力。加速性要求不太高的场合,可以单靠电机、汽油发动机行驶,或者二者结合。比如,在巡航时使用汽油机,而在低速行驶时可以单靠电机拖动。混合动力车再往前迈一步—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(plug-in hybrid vehicle,简称PHEV)是在混合动力车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池容量,使之具备一定的纯电动续驶里程,并可利用公共电网充电,大大减少了车辆对燃油的依赖性,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。短距离行驶或在特定区域使用时,以纯电动模式行驶,达到了零燃油消耗和零排放;长途行驶时,进入混合驱动模式,保证了车辆的续驶里程。总之,具备节能、环保等优势,混合动力怎么会不大行其道呢?!

  那么,混合动力为何现在不能成为主流?博主认为:主要的阻碍在价格。取决于两大因素,一、油价。油价涨一点,混合动力的优势就多一点。资源是有限的,油价上涨的趋势是必然的,总有一天会达到一个临界点,那时,混合动力车的价格优势超过传统汽油车;二、成本。随着产品普及、产量增长,将会产生规模化效应,随着技术进步、关键件成本下降,混合动力车价格将向汽油车不断靠拢,直至与其相当。

  混合动力的脚步越来越近。本月中旬,丰田汽车研发中心(中国)有限公司投入运营,进行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现地化研发,从而实现系统主要组件——电池、逆变器、变速驱动桥等现地化生产。令人惊喜的是,中国汽车产业排名居首的上汽集团凭借自身雄厚实力长期探索,已成为此领域可与世界强手一拼的佼佼者。

  据了解,2011年上汽就推出了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,去年又推出了荣威E50纯电动汽车,至此,上汽已经自主掌握了“电机、电池、电控”的纯电动汽车的“三电”核心技术。再加上这次上汽在荣威550这个成熟平台上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——荣威550 Plug-in,标志着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水平上,已经超过绝大部分合资企业。有行业人士说:“自主品牌混合动力的奇葩已经绽放。”

  此次广州车展发布的荣威550Plug-in,搭载1.5L VTI-tech汽油发动机、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启动和发电一体机、Traction motor牵引电机三核动力,可实现2.3L/100KM超低油耗,587N·m峰值扭矩,动力超强,数据看性能可圈可点。同时借EDU智能电子变速箱可切换E-经济、N-普通、M-山地三种模式。多点触控高精准GPS导航、EPB数字智能电子驻车系统……配置超群。该产品使用便捷,在纯电动模式下综合续航达58km,可通过随车充电枪,随时随处充电。

  混合动力必然成为主流,一个重要的因素在其可塑性,前行一步,可至插电式混合动力,直至纯电动、氢动力;后退一步,只配备能量回收系统也叫混合动力。纵然传统汽油车“省”到极致也解决不了能量回收问题,但混合动力能。这种动力方式,不仅适用于油电,还可以气电,恐怕不仅会成为主流,也许会长久发展、演变下去……

  这几年,中国汽车市场总出现新的流行,三厢以后是两厢,两厢以后是跨界,跨界以后很可能是“动力跨界”——混合动力!基于独有的优势,一旦时机成熟,混合动力将锐不可挡。

了解更多梧州行情

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关注荣威550混动版的人还关注了 

(编辑:)

意见反馈 | 保存 | | 打印 | 关闭

新浪汽车|汽车生活原动力